close

剛才從安寧病房回來,看的是我爺爺,前兩天喘不過氣送急診,去看的人都說不樂觀,我怕有遺憾所以也跑了一趟。

爺爺很瘦,皮膚鬆鬆的貼在骨頭上,臉頰凹陷,帶著氧氣罩,很努力地喘著氣,吸吐吸吐,枕頭下則壓著妹妹紅色的喜帖。

豬妹要辦歸寧,本來希望可以藉著這個喜事讓長輩沖沖喜,這下子不曉得來不來的及了,讓人不自覺得沉重了起來。

安寧病房其實跟一般的病房無異,沒有特別吵雜也不會死氣沉沉的,只是爺爺每一次的呼吸都仿如是一次激烈的戰鬥。我站在床沿,手輕輕握著爺爺的手,我不曉得他看不看的到我,知不知道我是誰,但是我知道他可以感覺到我的存在,他的皮膚依然可以傳遞我的溫度。

護士來了,大聲地在爺爺耳邊說著台語,熟練得幫他量血壓和體溫,然後我們合力幫爺爺翻身調整臥墊。護士詢問了我的身分後告訴我他的肺部受到傷害,吸的氧氣量不足。她還說爺爺有點發燒所以會喘得厲害,教我在床頭擺台小電扇會讓他不會那麼喘。

我不敢告訴她我是院內的藥師,在照顧安寧病人的需求這個領域上,藥師的專業真的遠遠低於護士的重要性。

回到家,豬妹詢問了爺爺的狀況,聽完了之後也是一臉憂愁。距離婚事只有兩天,心情既忐忑又矛盾。當初辦這個歸寧宴部分原因也是要祈求長輩的健康,沒想到爺爺病情急轉直下,這下子不曉得怎麼辦好,也只能硬著頭皮走一步算一步了。

「阿公掰掰,晚點再來看你,你好好休息喔!」末了我也只能對爺爺這樣喊著。緣起緣滅,我們無法預測將來有什麼事會發生,只能把握現在,珍惜所有相處的時光,好好享受彼此陪伴的滋味。

【繼續閱讀】   一喜一喪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ngo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