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早就知道這一天即將到來,也知道這一天會來得讓人措手不及;更知道我雖然會很痛很痛,但也會很堅定地陪她走到最後。


從娃娃開始慢慢衰老,耳不聰視不明,我便隨時告訴自己要做好準備。她開始每天昏睡,不再迎接我們下班,也不會跳到我們身上搶食。有好幾次叫不醒娃娃時,我都得走到她的身邊確認她的呼吸才能安心。我更注意娃娃的飲食和衛生,但是她身體的毛病卻變得更多。皮膚炎、中耳炎、白內障輪流發作,飼料越吃越少,四肢卻撐不住消瘦的身體。


彷彿還是昨天的事,一群人聚在一起打牌時還能看她蹲在我們身邊湊熱鬧,腳一伸就能觸碰到她毛茸茸的身體,食物一出現就可以感受到她熱切的眼神。


然而彷彿也是一瞬間的事情,娃娃就這樣倒下了,然後就再也沒起來過了。


嘔吐物從固體變成稀稀糊糊的液體,她再也吃不下任何食物,但可怕的疾病依然不放過她,她還是可以不斷地吐出東西。她幾乎離不開她的床,偶爾抬頭掙扎著起身但又頹然地倒下。嘔吐的汙穢物讓娃娃的臥床一換再換,地板一擦再擦,直到斑斑鮮血染紅了她的口角,也染紅了她吐出來的黏糊液體,我的眼淚奪眶而出,因為我知道我不該再殘忍地硬要她的陪伴了。


陪伴,對,陪伴,這16年來這個家始終有著她的陪伴。她衰老的身體記錄著這個家所有大大小小的事件,每一次的裝潢小工程,家中每一位成員的降臨與離去。而這一次終於輪到娃娃要離開了,很不捨,但我想放她走,想放她離開這個痛苦的身體。


我一邊掉淚一邊拿出娃娃的提籃。我不知道她到底懂不懂我將要做什麼,不過她任由我將她放進提籃內,還反常地搖了尾巴。娃娃走的時候,我們都陪在她的身邊。大叔和我,豬妹和大豬,我把手輕輕托著娃娃的下巴,她很虛弱,動也不動,信任地依附在我的手上。妹妹此時已經泣不成聲,而我只是直直地望進娃娃的眼睛。


然後她就這樣走了,在醫生緩慢的推針下。過程很平靜,沒有掙扎也沒有哀號。我心裡想著這樣也好,解脫了就不再有痛苦了,但是眼淚還是掉個不停,捨不得捨不得,捨不得就這樣失去了這麼乖的女兒。


pet.JPG 

雖然再也看不到她溫柔無辜的大眼睛,但我知道她會永遠活在我的心裡,正如我會永遠記得她毛茸茸的身體在陽光的照射下是多麼地耀眼。


娃娃乖,我會想念妳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ngo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